avatar2-01.jpg

當年絢麗又充滿夢幻的潘朵拉世界,讓所有影迷的心裡都刻下了一個美麗的回憶。

你也跟我一樣也等了十三年嗎?

 

阿凡達是一部2009年上映的美國史詩式科幻電影,隱藏在夢幻故事中的政治、環保、種族議題充滿人性寫實,在人類濫墾地球後只能去別的星球尋找、掠奪資源,最終納美人將人類驅逐出去,雖然是老梗俗套的劇情,但由於當年技術畫面過份的美麗,在大部分影迷心裡還是充滿震撼,阿凡達當年仍是創下影史以來的票房紀錄,但在之後的每一年都說要出續集都遙遙無期,這次2022年的正式消息,阿凡達第二集終於上映了!

影迷對這部的期待和興奮感沒有隨著時間消散,反而在重映後加入更多粉絲,除了期待還是期待!

 

avatar2-09.jpg

這次故事《阿凡達:水之道》,開啟了潘朵拉的第二章節。

avatar2-08.jpg

「水的道理,就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當生命開始結束時,另一個生命就會誕生。水是連結萬物,生與死,光明和黑暗。」

這句話從踏上水國後出現的台詞,很複雜又哲學的一句話,水在地球出現以來孕育出很多生物,萬物起源從水開始,很多事情是根本,根本沒有原因,萬物都是如此,故事也是這樣開始的。

 

avatar2-10.jpg

傑克 Jake和奈蒂莉 Neytiri誕生了三個孩子,大兒子奈特言Neteyam、二兒子婁克Lo'ak 、小女兒小杜Tuktirey,加上收養的兩個孩子,博士女兒綺莉Kiri 、上校兒子蜘蛛Spider,蘇家七人充滿幸福。

avatar2-24.jpg

「幸福的感受,其實會稍縱即逝。」

 

avatar2-02.jpg

故事裡越是幸福的時候,越是讓人不安,幾年後一樣美麗沒有汙染的潘朵拉的大門又被人類闖入了,厭倦戰爭的傑克想守護這些幸福,做父母的只有希望孩子平安,最後他選擇了躲藏到礁人族Metkayina的庇護之下。

 

avatar2-04.jpg

礁人族是個崇尚和平的種族,不希望捲入任何紛爭,但不選擇戰爭不代表不會找上門。戰爭有時候是被強迫開始的,就像俄羅斯和烏克蘭,就算邁爾斯上校不找上蘇傑克,人類的貪婪和慾望遲早還是會想啃食潘朵拉的淨土。

 

 

avatar2-12.jpg

礁人族有一個像家人的夥伴,他們擁抱「突坤Tulkun」,牠們是像鯨魚的聰明生物,在彼此信任後才會讓對方進到嘴裡進行連接,才能成為彼此的心靈夥伴,突坤與礁人族說話唱歌,伴過彼此的人生,突坤有四隻眼四片鰭,擁有高度智慧、有感情、有自己的語言和種族習性,因此人類捕捉後會抽取腦髓液,對人類有延年益壽、青春永駐的神效,如此充滿智慧的物種,必將成為人類貪婪獵取的捕捉對象。

 

二兒子婁克居然被遺棄的突坤選上,也是蠻有趣的一個故事點。

avatar2-07.jpg

故事裡漂浮在水面的突坤屍體充滿了對人類殘暴的諷刺,礁人族酋長之妻洛納失去靈魂姊妹突坤哭的痛徹心扉,族人的難過憤怒像是失去了家人,這一切已經悄悄開啟了戰爭。

 

順帶一提酋長之妻是凱特·溫斯蕾演的,她臉上有一顆專屬於她的痣,演的很棒很好認哈哈哈。

avatar2-15.jpg

 

這次故事著重於「牽絆」,傑克和奈蒂莉的孩子們、礁人族的心靈夥伴突坤。

只要有愛,有時候必然會成為痛點,就像故事裡的話

「蘇家人團結一心,這是我們最大的弱點,卻也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傑克最終大兒子奈特言中彈死去,奈蒂莉撕心裂肺的哭喊、傑克壓抑的淚水、婁克眼神裡的自責,是因為他們都愛著彼此,有牽絆才是人生,才是生活的一環,我們一起歡笑和淚水,大地之母伊娃始終是公平的,祂不排斥任何人,就算是好人有時候也逃不過命運。

 

avatar2-16.jpg

伊娃就像神一般的存在,生物那麼渺小有時候真的茫然無措,我們也只能相信神了,你祈禱或許祂會聽見你的聲音。

 

avatar2-23.jpg

時隔那麼多年,幸好潘朵拉的世界一樣美麗,導演很聰明這次背景不在森林裡,選在潘朵拉的水底世界。

 

avatar2-14.jpg

水底下未知的一切讓人充滿緊張、興奮還有新鮮感,觀眾們一樣又充滿不同想像空間,戴上3D眼鏡彷彿在水底世界,故事裡彷彿在水底的氣氛,幽暗、迷炫又夢幻,映入眼中絢麗和迷幻的潘朵拉世界,這是漫威或DC這種電影感受不到的,只有阿凡達才有這種美麗的震撼感,真的沒什麼別的形容詞,真的只有美。

 

avatar2-03.jpg

三小時的電影,真是沉重又甜蜜的負擔,但只有卡麥隆才能超越卡麥隆,1997年的《鐵達尼號》與2009年的《阿凡達》一開始都不被看好,但票房都史無前例的好。

《阿凡達:水之道》劇情吐槽的點還蠻多的,故事一樣很老梗,一樣的追殺戲碼,反派上校還復活變成納美人繼續追殺蘇家人,最後還被泰山造型的兒子蜘蛛救起,我還以為我在看八點檔灑狗血劇,第三集看來上校又會捲土重來,死不了的殭屍上校!我比較失望的部分以為蘇家人至少會聯合礁人族做一個史詩級大反攻,來個水陸合璧攻擊紹式,結果衝向前之後,只剩下蘇家人自己,光奈蒂莉本人就可以殺掉全部武裝部隊了吧!

總結來說就是支線開太細,這次太多角色每個都要帶入情感,根本不夠切給戰鬥畫面,內容變得冗長殘破不堪,要不是特效那麼美可以蓋掉這些缺點,不然我還以為我在看上流戰爭。

 

《阿凡達:水之道》也留下了許多伏筆:

avatar2-05.jpg

avatar2-17.jpg

1.「綺莉」是葛雷博士轉移到阿凡達身上失敗孕育下來的女兒,綺莉的父親是誰呢?或者她是伊娃留下的禮物,不管如何她似乎是有特別能力的重要角色。

 

avatar2-25.jpg

2. 年紀太小無法冬眠而留在潘朵拉星的人類男孩「蜘蛛」,他是邁爾斯上校的遺孤,其中兩幕讓蜘蛛看起來很有機會變成反派。第一幕奈蒂莉在船上發狂後他躲在她看不到的地方,有二幕他救了上校後游上岸的畫面,他一個人背對著蘇家人,膚色代表了他們的差異,這幾個畫面似乎暗指他們始終不是一家人。

 

avatar2-19.jpg

avatar2-18.jpg

3.婁克和礁人族女兒似乎會有感情支線,也許這集礁人族戲份很少,有可能會放在第三集裡,可以猜想兩人會在一起聯合礁人族戰鬥。

 

avatar2-20.jpg

avatar2-21.jpg

但撇開劇情來說,我自己超級喜歡去水族館,真的是「超級」我怎麼看都不會膩,因為我不敢潛水,卻很喜歡看水下的世界,這部片讓我過足了水底世界的癮,我真的彷彿待在水族館的感覺,就像是一個超美麗水族館表演,只是坐到屁股有點痛,加上我是看4DMAX版本,搖搖晃晃的彷彿在飛行、潛水,真的很有臨場感!所以我自己還是很喜歡,很適合二刷的電影!就算劇情老梗俗套我還是會繼續愛著阿凡達啦,哈哈哈我會繼續期待第三集的。

 

avatar2-22.jpg

我只想說:阿凡達潘朵拉星球仍是讓人目不轉睛的美麗。

 

《阿凡達:水之道》預告片

arrow
arrow

    on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